close


  我問自己,喜不喜歡西門町?答案是:「我‧真‧的‧答‧不‧出‧來。」
  
  這就跟你問我喜不喜歡我自己是一樣無解的。

  城市台北裡的私角落,心情或許遺忘了在哪裡,拋下的過去或許又在哪裡,我沒有常常回去探望他們,也不知他們現在的樣貌如何。有些地方,面目已非,有些地方,總欠缺了機會再續前緣。但,從來都不是西門町。

  捷運西門站六號出口前廣場,誠品116,中影大樓。這裡一直是等人勝地,隨時都有人在這兒等朋友,從前人數比現在還要多更多。現在手機方便了,傻傻守住一個定點等人的機會少了。騎樓下的公共電話,我也很久沒用過了,都不知它是否還健在。以前約在這,都說西門町圓環麥當勞,大樓一樓轉角最明顯的就是麥當勞。左側是真善美劇院的通道,右邊轉進漢中街的則有新世界戲院的大廳。新世界戲院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誠品116,麥當勞也移到裡邊和二樓去。其實,我還記得,更小的時候,麥當勞是台北市銀行。六號出口前的廣場,路也不是長現在的樣,那時,中間還有一個噴水池。站在噴水池旁,可以看到鐵道,有火車呼呼飛過,鐵道的後面還有天橋連接的中華商場。這樣一想,中華商場的溫州大餛飩,巴而可,新聲戲院,黎聲戲院,力霸百貨,點心世界,通通一股腦兒的冒出來,時序交錯。

  果然記憶的門閂一開,思緒變如同穿越時空的火車跳躍來回。

  回到中影大樓,這裡是漢中街和成都路的交叉口。往左往右就像機會與命運。尤其從前,總覺得往左的成都路是條無聊的路,是大人才會走的路,是要去國賓大戲院才會經過的路。路上有座廟,在奶奶帶我進去拜了幾次之後的好多年,我才搞清楚它是天后宮。往右的漢中街,從來也不曾是我和西門町之間的重點,但總是從這開始後花園探險的第一步。最固定的走法就是先經過我沒興趣吃的繼光香香雞,再經過最近很少消費的佐丹奴,說不定還有機會見一下葫蘆道長,然後是美味的甜甜圈,從愛唱歌的小胖旁邊穿過峨嵋街口,就到了可以停下來蒐集DM的絕色影城。

  這棟樓該是GALAXY萬國百貨。不過除了西門町商場的唯一救星誠品商場外,所有老戲院改的商場,都是通通無人熟識啊。說說加州,玫瑰,絕色,甚至樓上的港式飲茶,應該知道的都比GALAXY萬國百貨多。但這裡雖然百貨知名度沒有,人潮倒還有一點。當然,我也不會忘記要思想起一下。說到絕色影城,就會想到春暉的絕色影展,是先有絕色影展(最早在真善美),春暉開始經營戲院後,就將這裡的戲院命名為絕色影城。有一段時間,還幻想這裡會是藝術電影的天堂,不過現實是,死小鬼比藝術電影觀眾多多了,戲院經營者也換了,春暉這家公司也幾乎消失得無影無蹤。不過,更早哩,這裡是萬國戲院啊。關於絕色與萬國的回憶還有很多。

  老化的症狀就是一直回憶以前的事和碎碎念,我老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